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报时评】打通任督二脈 大橋效益迸發
2018年 10月 24日 01:2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一橋連三地,碧海成通途。「我宣布,港珠澳大橋正式開通!」昨天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並宣布這座「一國兩制」之下粵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共建的超大型跨海交通工程開通。而今日上午9時將正式投入通車運營。這標誌粵港澳大灣區邁入了大橋時代。

港珠澳大橋有多重要?國家如此高度重視,正正凸顯了其戰略、經濟和民生價值的重要性。一方面,大橋本身已是一項偉大的世紀工程,正如習近平所說,大橋是國家工程、國之重器,創下多項世界之最,非常了不起,體現了一個國家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奮鬥精神,體現了我國綜合國力、自主創新能力,體現了勇創世界一流的民族志氣。他並形容,這是一座圓夢橋、同心橋、自信橋、復興橋,充分說明了我們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與此同時,大橋亦是香港和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尤其配合「大灣區」大戰略及「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載體,副總理韓正昨日致辭時便表示,大橋可以發揮「三個有利」的作用,分別是有利於三地人員交流和經貿往來、有利於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有利於提升珠三角地區綜合競爭力。可見,大橋不單是香港接通內地的重要基建,也是見證國家升級發展的重要名片。

粵港澳三地社會各界對大橋的落成啟用實期待已久,隨着大橋開通之後,接下來的重點就是如何充分管好和用好大橋,最大程度地挖掘和發揮大橋的經濟民生和社會綜合效益。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比喻說,大橋實現香港至粵西等地的快速連接,有如打通「大灣區」的「任督二脈」。大橋將珠海來往香港機場及碼頭等的車程,由過程長約三四小時縮至一小時左右,大大促進了區內的人流物流,配合近期已啟用的廣深港高鐵和即將啟用的蓮塘/香園圍口岸,「一小時生活圈」的形成就形同貫通了三地脈絡,血氣可暢順兼迅猛地流遍全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的「明日大嶼願景」,更可為香港開拓一個新門戶,不單有助發揮大嶼山西連內地的地利優勢,中部人工島的興建也是香港經濟民生發展的一劑強心針,有利將大橋注入香港的新動力進一步激活,以及扮演集氣及輻射各區的橋頭堡角色。跟鐵路和機場等大型基建一樣,由港珠澳大橋和廣深港高鐵均已成為香港不可或缺的重要基建組成大拼圖,關乎香港未來。

香港一直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貿易中心、航運中心,並將發展成國際創科中心。面對新的形勢,「一國兩制」下的香港肯定將在國家發展中更加大有可為,在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領域作出貢獻的同時,香港整體發展也必然會更上層樓。而港珠澳大橋等大型基建的開通啟用,有利於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大灣區」戰略及抓住「一帶一路」等發展契機,更好地促進區內要素的順暢流動,資源更加有利的科學配置,效益更加集中地迸發,實現香港既定的發展藍圖,這座圓夢橋、同心橋、自信橋、復興橋定必引領我們通往更加美好的將來!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