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特写】珠海市民樂見大橋通車
2018年 10月 24日 01:33    香港商报
 

23日早上,剛入秋的珠海剛剛下過一場小雨,但卻絲毫沒有影響到市民到現場見證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的熱情。7點多鐘,記者趕到現場時,不少珠海當地民眾和港澳同胞以及來自全國各地的民眾匯聚在一起,站在九洲港上橋口入口處遠眺大橋珠澳口岸。大家懷興奮而又自豪的心情,等待大橋開通儀式的舉行,在現場共同見證了這一歷史時刻。

港珠澳大橋是我國繼三峽工程、青藏鐵路、南水北調、西氣東輸、京滬高鐵之後又一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從2004年3月前期工作協調小組辦公室成立,到2009年12月15日正式開工建設,再到2018年10月24日正式通車,港珠澳大橋從設計到建設前後歷時14年。通車後,駕車從香港到珠海、澳門從3個小時縮短至約45分鐘,這對提升珠江三角洲地區的綜合競爭力,保持港澳的長期繁榮穩定,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特別是在「一國兩制」框架下,三地成功創立的完整的大橋工程決策體系,對未來大灣區整體基礎設施建設是極為寶貴的財富。

來自西安的騎行愛好者劉先生一個月前從西安出發,騎車趕到珠海,見證了大橋通車儀式的舉行;他自豪地向記者表示,大橋的總工程師蘇權科是從自己家鄉長安大學(原西安公路學院)公路系橋樑與結構工程專業畢業的。

記者還從現場採訪到一名來自澳門的市民,精神矍鑠的老人家提起大橋讚不絕口,他說港珠澳大橋開通後,從澳門再去香港或者內地其他地方就會方便許多。在現場商報記者與來自香港的媒體同行也一起交流了對港珠澳大橋的看法,大家一致認為在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巨大利好的加持下,香港定會把握機遇,將天時地利人和的絕佳優勢發揮到極致。

特派記者 劉深、陸紹龍、李振陽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