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粵港澳一小時生活圈漸成
2018年 10月 24日 01:34    香港商报
 

粵港澳一小時生活圈漸成

林鄭:為港未來添新動力

【香港商報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上表示,港珠澳大橋為香港的未來發展提供多方面的新動力。特區政府亦抓緊機遇,提出「明日大嶼願景」,為香港締造更美好的未來。

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昨日上午在廣東省珠海市舉行。林鄭月娥在開通儀式致辭中表示,港珠澳大橋是全球目前最長的橋隧組合跨海通道,被譽為「現代世界七大奇景」之一的國家級基建工程,是我國工程人員向難度挑戰、砥礪前行的又一偉大成果。香港特區的建設隊伍能參與這千載難逢的壯舉,感到無比的自豪。

林鄭月娥表示,港珠澳大橋為香港的未來發展提供多方面的新動力。第一,大橋是首條連接港澳兩個特別行政區的陸路幹道,可更好發揮港澳兩地的獨特優勢;大橋也把往來珠海與香港國際機場的行車時間由4小時減至45分鐘,而到香港貨櫃碼頭就由3個半小時減至75分鐘,大大促進人員和貨物的流動,有利於香港的角色由「聯繫人」轉向成為更積極的「參與者」,和粵港澳大灣區內的澳門、珠海、中山、江門等地共謀發展。

「明日大嶼」締更美好未來

第二,港珠澳大橋不單是「好用」,也是「好看」的基建,尤其是坐飛機訪港的海內外人士,在飛機降落香港國際機場之際,無論日夜,都會被這座大橋的宏偉形態吸引,為香港的城市魅力增添風采,也加強了人們對粵港澳大灣區前景的期盼。

第三,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坐落在香港大嶼山,連同毗鄰的香港國際機場,讓大嶼山這個全港最大的島嶼成為通往世界和粵港澳大灣區的「雙門戶」;特區政府因此抓緊機遇,提出「明日大嶼願景」,為香港締造更美好的未來。

林鄭月娥還提到,今年其中一個亮點就是香港在一年之內要開通3個重大跨境基建,包括一個月前投入服務的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當天舉行開通儀式的港珠澳大橋和預計明年初啟用連接香港和深圳的蓮塘/香園圍新陸路口岸。

「這些基建不單縮短出行時間,拉近兩地的距離,更逐步形成粵港澳『一小時生活圈』的理想布局,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極為有利的良好基礎。」林鄭月娥說。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