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蔡冠深:港商翹首盼通車
2018年 10月 24日 01:3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萬家成報道:香港多位經濟學者和商界人士一致高度評價大橋開通,並表示大橋效益的輻射範圍將遠超港珠澳三地。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表示,港珠澳大橋的通車對香港和珠江西岸來說意義重大。目前,香港企業更多聚集在珠江東岸,而珠江西岸與香港之間的陸路繞行時間長,現有的陸路交通虎門大橋堵車嚴重,難以滿足需求。

黃醒彪:帶動物流業發展

蔡冠深說,港珠澳大橋的開通是港商翹首以盼的事,「有些港商已在珠江西岸投資,但他們反映每次經過虎門大橋,人和貨都堵車。現在30分鐘就能到珠海,改變了整個珠江西岸的交通情況。更重要的是,通過港珠澳大橋還能連接江門、湛江等粵西一帶。」

與此同時,他也認為港珠澳大橋開通將迎來「一小時生活圈」新時代,對投資者來說也是一大吸引力。「以前港商選擇投資地點會優先考慮珠江東岸,但那邊已經比較擁擠,更多人或許會考慮到珠江西岸、甚至粵西發展。」

香港貿發局研究副總監黃醒彪指出,經過港珠澳大橋,香港機場與珠海機場可以直接連通,一些從珠江西岸出口的產品可利用香港國際空運網絡,提高靈活性和效率。

另一方面,香港租金較貴,而珠海的保稅倉則可處理或存放經香港機場運往內地其他城市的海外貨物,解決香港倉庫緊張、成本高的問題。整體而言,黃醒彪認為,港珠澳大橋不僅可以加強香港機場「攬貨」功能和效率,也可使香港和珠江西岸優勢互補,帶動物流業發展。

劉佩瓊:延伸至帶路國家

對於港珠澳大橋的輻射範圍,香港經濟學會顧問、原香港理工大學會計及金融學院副教授劉佩瓊則認為,不僅是珠江西岸,其效益還可延伸至「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劉佩瓊認為,港珠澳大橋聯通的不僅僅是貨物,它更使得香港接軌內地,融入國家發展,推動大灣區綜合發展,建立世界大都會。大灣區又正是「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而「一帶一路」就是要把國家的服務業、製造業等與沿線國家互聯互通,因此香港可以在其中扮演溝通內地和世界的橋樑角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