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克服種種挑戰 創多個「香港第一」
2018年 10月 24日 01:3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世界最長跨海大橋港珠澳大橋將於今日正式通車。作為這一超級跨海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港珠澳大橋香港段由東端的香港口岸人工島和向西連接大橋主體的12公里香港接線組成。從2011年底正式開工到2017年5月全線貫通,港珠澳大橋的建造過程克服了種種挑戰,創造了不少「香港第一」。

不浚挖式填海法更環保

據介紹,香港口岸人工島的建造難點之一,在於海底有厚約25米的沖積淤泥層,建島地基條件複雜。為盡量降低浚挖和傾倒淤泥對環境的影響,這一人工島採用不浚挖式填海方法,在香港屬首次。此方法可減少浚挖和傾倒淤泥量達2200萬立方米,有助維護海洋生態,尤其是位於附近的中華白海豚棲息地。

承建商中國港灣香港振華工程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蘇岩松指出,人工島施工的另一難點在於,項目鄰近香港國際機場乃全球最繁忙機場之一,施工高度受到限制,最低處只有數十米,為完成高度限制下的圓筒施工,相關公司專門建造了兩艘專用施工船隻。

「搭積木」式特色天幕

另外,旅檢大樓是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最大型的建築物,樓面面積9萬多平方米,外觀和結構設計都頗具特色,建造過程也採用了不少創新方法,其中旅檢大樓樓頂為波浪形天幕,採用了巨型預製組件的方式,由於組件不但包含鋼結構支架,還預先安裝鋁質面板、天窗、排煙口、排水及照明系統等,因此每件都分量十足。最大的天幕預製組件長約60米,寬約25米,重達670多噸。路政署指出,運送及安裝如此大型的天幕預製組件,在香港屬首次。

香港接線東起香港口岸人工島,西至粵港分界線,與港珠澳大橋主體的橋隧轉換東人工島相接,包括9.4公里高架橋、1公里觀景山隧道和一段1.6公里的地面道路。為盡量減少影響機場運作及周圍環境,香港接線採用預製橋墩的方法建造,同樣在香港屬首次。

香港接線9.4公里長的高架橋段由115組橋跨組成,同樣有嚴格的施工高度限制。蘇岩松說,這組以節段拼裝方式建造的180米橋跨,是香港現有同類技術建造的高架橋中跨度最長的,在全世界也處於領先地位。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