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社團商情

各界探討打造港成國際AI中心
2018年 10月 24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郭天琪報道:由一國兩制研究中心與香港發展論壇聯合主辦的「打造香港成為國際人工智能中心」研討會,昨日假灣仔會展中心舉行,邀請了「官產學研」各界代表對此議題作進一步探討,他們紛紛表示,人工智能將勢不可擋地給人類社會帶來徹底的變革,建議香港政府加大科技投入、吸引人工智能人才、利用香港已有優勢,將科研和產業相結合,力求占據人工智能高地。

    論壇由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張志剛主持,數碼港行政總裁任景信,商湯科技香港公司總經理尚海龍,香港科技大學電子與計算機工程學系教授、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主任馮雁,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主席葛珮帆、順德聯誼總會胡兆熾中學校長廖萬里應邀主講。張志剛表示,該中心於今年7月份發表了《人工智能對香港就業市場的冲擊如何迎接人工智能》研究報告,發現香港有28%(約100萬)的就業人口的工作可能被智能化技術取代,報告建議香港應積極擁抱人工智能科技,轉危為機,將香港打造成為國際人工智能中心,以保持在全球競爭中的優勢地位。

    港可擔當人工智能「守門人」

    馮雁說,「全球可以做人工智能核心技術的博士只有十萬人,人才非常緊缺,希望香港政府能增加資金投入,來吸引優秀的人工智能教授,以增強香港人工智能方面的科研實力。」她說,人工智能未來在健康產業、智能養老、金融科技、智能城市、優化教育等方面有很大前景,香港是發展人工智能的世界性平台,可以擔當人工智能的「守門人」,進行人工智能產品檢測,將人工智能標準化,但香港科研經費已經落后於新加坡和中國內地,希望政府增加投入。她建議政府加快項目審查速度,用實際行動支持人工智能學界和業界的結合。

    尚海龍談到,商湯科技十分重視與高校的科研合作,分別與香港中文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浙江大學成立了人工智能聯合實驗室,支持高校科研的同時可以增強自身科研能力、加快公司的技術發展、吸引更多優質人才。

    葛珮帆表示,香港政府有非常多不同領域的數據,但是這些數據不能互聯互通,無法物盡其用,希望能有效利用數據,開發人工智能潜力。但天文台和入境處等部門在應用人工智能方面走在前沿。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