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工行打造綜合金融方案 全面服務進博會
2018年 10月 24日 23:59    香港商报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周年。在中國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中,中國工商銀行已然發展成為中國乃至全球領先的商業銀行,現已在全球46個國家和地區建立421家境外機構,其中,在「一帶一路」沿線20個國家擁有129家分支機構,經營發展成績斐然。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簡稱進博會)將於11月5日盛大開幕,這是中國堅定支持貿易自由化和經濟全球化、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作為中國最大的商業銀行,以及首家擁有橫跨亞、歐、美三大時區人民幣清算行、提供24小時不間斷清算服務的金融機構,工商銀行積極打造進博會專屬綜合金融服務方案,藉助自身廣泛的全球布局、豐富的產品體系和優良的金融服務水平,全面對接進博會各項金融服務。此外,作為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布局最廣、合作發展廣泛的中資銀行,工商銀行接受中國人民銀行委託,將在首屆進博會期間承辦「一帶一路」貿易金融合作與創新論壇。文 鄧建樂

聚跨境金融之勢 創建進博服務品牌

據悉,首屆進博會將吸引數萬戶境外參展商和境內採購商前來參會。近日,工商銀行發布以「工迎進博、行遍寰宇」為主題的專屬綜合金融服務方案,將融合中國金融改革創新成果,集成跨境金融服務領域的核心產品和強大技術,通過覆蓋全球的分支機構聯動協作,助力中國與世界經貿往來,為進博會全球招商提供金融便利。

據介紹,進博會專屬綜合金融服務方案以「通、兌、捷、達」為切入,推出線上預約開戶、見證開戶服務,解決境外貿易商「最後一公里」難題;依託上海自貿區改革創新元素,上線「關匯通」業務,實現「一鍵直達」的貿易付匯便利。

針對進博會客戶群體特點,工商銀行設計制定了一攬子金融服務方案,可滿足客戶多幣種、多類別、多環節跨境貿易金融服務需求。目前,工商銀行能為企業開立21個幣種的外匯賬戶,提供保函開立、保函轉開、資信證明等服務,涵蓋國際貿易、境外工程、跨境投融資等領域。

值得一提的是,工商銀行已於8月30日正式推出集清算、匯兌、申報、風險審查為一體的跨境電商綜合金融服務平台,為跨境電商交易、支付、物流等參與方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豐富產品。

此外,工商銀行還特別推出進博會重點產品「工銀速匯」,依託業內領先的全球清算網絡布局,採用「工銀系統內匯款+境外本地匯款」創新模式,通過櫃面、網上銀行和手機銀行等渠道,為個人和企業客戶提供靈活、便捷的特色跨境匯款服務,實現「一點支付全球」,使全球客戶可以體驗「無國界」的跨境金融服務。

合集團上下之力 凸顯全球服務能效

工商銀行是首家擁有橫跨亞、歐、美三大時區人民幣清算行的金融機構,在「一帶一路」沿線具有完善的網路布局。該行充分發揮集團國際化、綜合化優勢,在全球各國、各地區積極宣傳進博會,協助開展招展工作。

在非洲和中東地區,工商銀行組建專門團隊對接當地大型金融機構,依託自身及合作夥伴的區域網絡、市場影響和客戶資源優勢,幫助當地客商走向進博會。在集團的積極推動下,工商銀行持股的南非標準銀行將作為參展商在進博會「服務貿易」板塊進行展示,工銀集團旗下工銀租賃則將作為採購商參與進博會現場簽約採購。

工商銀行中報顯示,工商銀行主動適應客戶多元化金融服務需求,緊跟中國對外貿易和投資完善境外布局,全球服務能力顯著提升。今年,工商銀行奧地利子行獲批,瑞士蘇黎世分行正式開業,哈薩克斯坦的阿斯塔納代表處正式開業。至此,工商銀行已在全球46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421家境外機構,通過參股南非標準銀行集團間接覆蓋非洲20個國家,並與145個國家和地區的1530個境外銀行建立了代理行關係,服務網絡覆蓋六大洲和全球主要國際金融中心。因此,依託廣泛的境外服務網絡和綜合化的服務體系,工商銀行有能力為來自全球的進出口企業提供境內外一體化金融服務,滿足企業多元化金融服務需求。

配全球資源之需 多形式推動展前客戶接洽

在過去9個月的進博會籌備過程中,工商銀行總行牽頭、境內外機構聯動,針對進博會涉及的「智能及高端設備製造、汽車、消費電子及家電、食品及農產品、服飾及日用消費品」等五大領域開展了廣泛深入的客戶需求排摸,形成了跨境貿易的有效需求匹配。

9月28日,在距離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倒計時38天之際,工商銀行隆重舉辦「跨境金融助跑,全力迎接進博」——進博會專屬綜合金融服務方案發布會暨展前客戶對接會。出席展前客戶對接活動的企業,是工銀集團全球企業資源配對後具有供需意向的客戶代表,參會客戶品牌遍及全球12個國家和地區,涉及高端設備製造、綜合貿易、農產品、化工品等多個行業。40餘家與會企業和採購企業分區分行業板塊進行了深入的溝通和接洽,展示自身的優勢產品,達成合作意向。

「這是我們第一次來上海,我們想藉助進博會在中國拓展業務。」來自荷蘭Bevcorp公司的達米安剛剛抵達中國,就趕來參加工商銀行的進口博覽會客戶對接會,他們希望藉助這次進口博覽會,將英國的有機牛奶出口到中國。「幣種轉化很複雜也有風險,如果我們能在年初就預測到全年能賺多少錢,不會受到太多匯率波動影響,這很關鍵,所以能得到這部分金融支持很重要。」

攜金融科技之能 助力「6+365」線上平台運營

工商銀行在國內擁有非常廣泛的服務網點布局,線上服務也非常先進。展會期間,上海分行作為工商銀行的服務窗口,將投入旗下472家網點全面開展進博會專屬產品服務及展會宣傳工作,並在展會周邊青浦、虹橋等核心網點設置專屬服務網點及服務窗口,以外匯業務、外語服務為特色,提供小幣種兌換等便利,做好與會外籍人士的服務引導工作。

除此之外,工商銀行將為個人客戶提供包括美元、歐元、日圓、港幣、英鎊、澳大利亞元、加拿大元、新加坡元、瑞士法郎、丹麥克朗、挪威克朗、瑞典克朗、澳門元、新西蘭元、韓圜、新台幣、馬來西亞林吉特、盧布、南非蘭特、泰銖、菲律賓比索、印尼盧比、巴西雷亞爾在內的23個幣種的結售匯業務,滿足來自全球客戶的貨幣兌換需要。

工商銀行致力於智慧銀行建設,在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物聯網等領域都形成了可面向內外部開放、輸出的企業級成果,保持技術領先地位,將依託先進的互聯網科技力量,為客戶提供優質的線上金融服務。

首屆進博會推出「6天+365天」一站式交易服務平台,為國外參展商、國內外採購商提供線上線下、多渠道常年展示、在線交易支付為一體的一站式交易服務。工商銀行已成為進博會「6天+365天」線上交易平台的戰略合作夥伴,在展會後還將進一步聯合「6天+365天」平台提供持續的金融配套服務。同時,工商銀行在自有的融e購、融e聯、融e行「三融」平台設立進口博覽會專區,通過線上平台的客戶引流功能,為進博會中外客戶提供更為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務體驗,助力進博會實現365天「永不落幕」。

辦「一帶一路」論壇 提升跨境融合全球影響力

據了解,為加強對進博會的金融服務支持,工商銀行接受中國人民銀行委託,將在進博會期間承辦「一帶一路」貿易金融合作與創新論壇,以貿易金融合作與金融科技創新為主題,深入探討跨境貿易未來發展趨勢,分享商業銀行支持跨境貿易產品服務及風險控制的最佳實踐,深化銀行與企業間跨境金融合作,助力進博會擴大全球影響力。

作為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布局最廣的中資銀行,截至6月末,工商銀行在「一帶一路」沿線20個國家擁有129家分支機構。隨着「一帶一路」倡議加快落地實施,工商銀行通過與當地政府、金融機構合作開展投資金融合作論壇、人民幣推介會、發行綠色債券等,服務「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的經濟建設,持續發揮跨境融合的橋樑作用。

此前的5月10日,由工商銀行卡拉奇分行與巴基斯坦銀行業協會共同舉辦的人民幣業務推介會在卡拉奇熱烈召開。隨?「一帶一路」倡議和中巴經濟走廊建設的加速推進,中巴雙邊經貿往來日益深化,人民幣在巴基斯坦市場具有廣闊的發展前景。推介活動旨在增進巴銀行業對人民幣業務的了解,推動人民幣在巴境內投資、貿易融資、外匯交易以及跨境清算等方面的普及和應用。

工商銀行表示,該行高度重視巴基斯坦市場,於2011年5月成立了卡拉奇分行,目前該分行已成為巴基斯坦境內最大的外資銀行,同時是巴基斯坦央行指定的人民幣清算行和最大的人民幣做市商。自成立以來,工商銀行卡拉奇分行一直致力於與當地同業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藉助工銀集團的服務網絡與業務優勢,為中巴兩國企業提供優質的綜合金融服務,助力當地經濟社會發展。

今年6月15日,工商銀行倫敦分行發行的16億美元等值雙幣種多段綠色債券於倫敦證券交易所正式掛牌,成為倫交所上市債券中規模最大的一支綠色債券。據悉,債券募集資金將全部用於支持「一帶一路」沿線清潔交通、陸上可再生能源和海上風能等綠色資產項目。

工商銀行相關負責人表示,該行將積極發揮金融服務優勢,主動服務進口博覽會各項配套工作,辦好「一帶一路」貿易金融合作與創新論壇,以優質金融服務助力首屆進博會成功舉辦!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