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全球程序員翹楚雲集西安碼動未來
2018年 10月 25日 00:05    香港商报
 

10月24日,第二屆全球程序員節開幕式暨「數字世界,碼動未來」主論壇在西安高新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據悉,本屆全球程序員節由西安市政府、中國電子信息行業聯合會共同主辦。來自全球的軟件行業領袖、程序員翹楚、相關領域的科學家和知名學者,以及國內優秀程序員約3000人歡聚西安,共襄盛舉。陝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書記王永康和與會嘉賓共同啟動第二屆全球程序員節。王寶雲 胡秦玉

程序員節弘揚數字工匠精神

中國電子信息行業聯合會常務副會長曲維枝在開幕式致辭中表示,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中國軟件產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點到面,實現了創新性發展,最終形成了發展快、前景好、影響大的產業業態。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得以應用和普及,高精尖科技產業活力不斷增強,其背後是軟件行業在起支撐作用。而這一背景後,程序員群體的貢獻功不可沒。舉辦全球程序員節就是要弘揚數字工匠精神,推動軟件產業發展壯大。

陝西省副省長趙剛表示,陝西省正加快數字軟件發展步伐,?力打造軟件名城。本屆全球程序員節讓全球各界都能聚焦程序員群體,藉此強化交流。

邁向全球數字經濟「第一方陣」

據了解,2017年西安電子信息與軟件服務業主營收入2629億元,電商交易額超過3000億元。已獲批成為中國軟件名城創建試點城市、國家軟件產業基地、國家軟件出口基地、國家服務外包基地城市、國家智慧城市試點城市、國家雲計算服務創新發展示範城市。本屆全球程序員節的舉辦地西安高新區聚集了35家世界500強企業研發機構和40家中國軟件百強企業,營收超億元的軟件企業達到122家,已成為眾多國際知名公司高端研發的承載地。

西安市委副書記、西安市市長上官吉慶在發表《西安數字經濟產業發展》主旨演講時表示,新時代的西安,正緊緊把握數字經濟邁入快車道的難得歷史機遇,奮力向全球數字經濟的「第一方陣」邁進,打造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光網西安、無線西安、物聯西安、數據西安、智慧西安」五個西安。今天的西安,正在用全新的「算法」,編寫自已獨有的數字經濟發展新「代碼」,「數字西安」潛力無窮、前景無限。

國家級發布探索產業未來新路徑

開幕式上,中國電子信息行業聯合會執行秘書長高素梅和電子工業出版社社長王傳臣分別發布《中國軟件產業之路》、《「一帶一路」國家工業和信息化發展指數》,全面回顧並總結了中國軟件產業的發展歷程,推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合作與信息化建設,探索產業未來新的路徑和方法。

隨後,西安主會場與美國硅谷、印度班加羅爾、北京和南京4個分會場進行了連線互動,並舉行了全國十佳新銳領軍程序員和西安十佳、西安高新區十佳、西安高校十佳優秀程序員頒獎儀式。

行業領袖跨界對話科學精神

經濟學家、教授、1997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羅伯特·莫頓(RobertC.Merton),中國計算機軟件專家、中國科學院院士、歐洲科學院外籍院士、發展中國家科學院院士梅宏,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教授、美國「全民計算機教育」運動領導人丹·葛西亞,微軟全球企業級雲平台MicrosoftAzure首席技術官馬克?若斯諾維奇,美國斯坦福大學D.SCHOOL創始董事、DGLOBAL.ORG常務董事喬治•肯柏,圖靈獎得主、清華大學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長、中科院院士、美國科學院外籍院士姚期智等分別發表主題演講。

史蒂芬·霍金的親傳弟子、法國科學家、作家、《極簡宇宙史》作者克里斯托弗·加爾法德(ChristopheGalfard),華為國際諮詢委員會資深顧問、浙江大學睿華創新管理研究所聯席所長、劍橋大學嘉治商學院中國管理研究中心聯席主任田濤,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流體物理研究所總工程師鄧建軍,中軟國際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陳宇紅,慧科資本董事總經理、香港資訊科技聯會會長邱達根(DuncanChiu)等圍繞「行業領袖科學精神」這一主題,展開了一場精彩紛呈的高端跨界對話,將科學精神根植到每個與會者的心中。

搭建全球IT人才交流平台

據悉,作為全球程序員群體的頂級盛會,本屆全球程序員節是在積極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的新形勢下舉辦。活動以「CodingtheFuture(碼未來)」為核心主題,以「CodingtheSociety(數字世界碼動未來)」為年度主題,圍繞「一帶一路」、程序員、務實創新、科學武裝、創新人才、軟件定義世界六大亮點展開,將通過1個開幕式暨主論壇、3個主題論壇、1場圓桌峰會、1場嘉年華、1場程序員大賽、4個評選、2個國家級發布、1場項目集中簽約儀式等多項活動,搶抓西安作為「數字絲綢之路」新起點、核心區的重大發展機遇,充分發揮西安在軟件產業方面的優勢,為全球軟件IT人才搭建多層次交流平台,構建雲上「數字絲路」大通道,推動西安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城市交流合作,努力將西安打造成為「中國軟件名城」,全方位展現「中國深度」和「西安精彩」。

51項重點項目攬金近千億

當天下午,本屆全球程序員節還舉行了重點企業投資合作項目簽約儀式。本次簽約的51項投資合作項目總金額近千億元人民幣,涉及人工智能、大數據、科技金融、智能製造、雲生態等方面,不僅產業特色突出,而且市場前景廣闊,對推動西安市和西安高新區數字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據悉,「全球程序員節」的永久主題是「碼未來」,即用程序代碼的力量去創造更美好的未來。2017年,首屆「全球程序員節」在西安成功舉辦,三星二期、阿里巴巴、騰訊、亞馬遜等一大批重大項目簽約落戶,西安被環球網評為「2017最受國際關注中國投資城市」。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