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第四屆中國(廣東)國際「互聯網+」博覽會佛山開幕
2018年 10月 25日 00:09    香港商报
 

第四屆中國(廣東)國際「互聯網+」博覽會佛山開幕

總額90億 12個互聯網+項目簽約

昨日,為期4天(10月24日至27日)的第四屆中國(廣東)國際「互聯網+」博覽會(以下簡稱:「互聯網+」博覽會)在位於廣東省佛山市的潭洲國際會展中心隆重開幕,匯集全球650多家知名工業、互聯網型企業參展,在六大展區傾力展示當今國際上最前沿的技術與產品。開幕式上還舉行了12個互聯網相關的重大項目簽約儀式,總投資金額達90.17億元。簽約項目既有國家信息中心與佛山市區兩級政府在數字政府建設方面的合作項目、也有清華大學、廣東省科學院與佛山市在高水平產學研方面的合作項目,以及美的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阿里雲計算有限公司等企業在「互聯網+」智能製造等領域的產業合作項目,充分體現了「互聯網+」在經濟生活各領域融合發展的蓬勃態勢。

博覽會同期還將舉辦24場主題論壇,包括「互聯網+」中國智造高峰論壇暨全國輕工外貿基地發展大會、中國數字化工廠應用及發展大會、2018中國無人機產業發展高峰論壇、第二十屆中國機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賽、以及首屆中國「AI+」創新創業峰會,為全球展商、觀眾、買家和媒體呈現華南地區乃至亞洲最頂尖、專業和精彩的「互聯網+」饕餮盛宴。

佛山市委書記魯毅在會上表示,目前,以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為代表的數字革命正在深刻改變我們的經濟形態和生活方式。佛山是一座以製造業為根的城市,全面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大改革開放力度,堅持走「世界科技+佛山智造+全球市場」的創新發展之路,佛山將積極引導和推動實體經濟與數字經濟深度融合,全力打造面向全球的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胡嘯原

數字經濟盛會引領六大展區

據了解,作為「互聯網+」領域盛會,本屆博覽會規模達5萬平方米,較去年增長10%以上。本屆「互聯網+」博覽會一大亮點是引入世界頂級數字經濟盛會CEBIT的「數字化商業(digitalbusiness)」和「數字技術(digitaltechnology)」兩大主題板塊,展會以「數字浪潮、智創互聯」為主題,設立「互聯網+」前沿技術、數字化商業、數字化生活、創新創業、智能製造和機器人六大展區。具體為:

1號館「互聯網+」前沿技術展區,舉辦盛大的開幕式以及「互聯網+」前沿技術和智慧城市相關展示。

2號館主要展出數字化商業板塊,展出數字商業解決方案、大數據金融、智慧金融等內容。

3號館展出數字化生活、電子商務和創新創業板塊;

4號館着重展示智能製造、機器人板塊,還將會舉辦機器人大賽;

5號館則集中展示智能製造展區。

京東百度等企業諸多黑科技亮相

參展的650多家企業,除了英德展團領銜的外國企業,國內互聯網巨頭百度、華為,以及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京東X、美的、深圳無人機協會、眾陶聯、眾塑聯、金蝶軟件、中網信通、佛山農商銀行、華數機器人、嘉騰機器人、隆深機器人、天太機器人、利訊達機器人等行業領先企業聯袂展示數字互聯時代新氣象。

記者在京東X部門展區看到,京東自主研發的無人機、無人車、無人倉、無人超市等一系列黑科技一一亮相,讓更多觀眾體驗與感受「無界零售」的智能化未來與第三次物流技術的變革與發展。

京東展區相關負責人對記者表示,作為「中國製造2025」的成功樣本,本屆博覽會舉辦地——佛山,是各類高端裝備製造、數字化車間、智能工廠的聚集地。恰恰在智能製造、倉儲、配送、零售、服務環節,京東物流無人科技都能發揮重要作用,並能通過定制化的系統解決方案,幫助合作企業進行智能化升級。

百度AI聯合展團則集中呈現DuerOS人工智能作業系統、百度VR解決方案、百度AI開放平台,以及百度AI大巴的智能黑科技。

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三大運營商展示了數字化技術應用的最新科技成果,並連同國際行業知名巨頭共同圍繞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產品和新技術進行展示交流,為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推波助瀾。

英德展團攜諸多尖端科技參展

據了解,今年的互聯網+博覽會獲得了海外展商和政府的高度重視,英德兩國均派出實力企業組團參展,據主辦方相關負責人介紹稱,作為展會國際化的標誌,今年展會參會的海外展商的比例增長20%。在為期4天的展會上,目不暇接的「國際化」元素將與「黑科技」多方位融合,掀起新一輪數字化經濟浪潮。

本屆展會在專業化與國際化程度上明顯提升,除迎來了英國皇室邁克爾·肯特王子親自率領的英國展團,還有多家CEBIT歐洲展商、AHK德商會、TUV南德、中德城市聯盟等在展會現場集中亮相。

由邁克爾·肯特王子率領的英國展團將在眾多尖端技術,如人臉識別、設計仿真、智能建築、健康跟蹤、智能城市等領域上演智能下的未來世界。智慧物流專區的霍尼韋爾、技田、李群自動化等眾多企業也在現場展示?相關技術與解決方案。

展會期間,多家德國CEBIT展商將亮相展會現場,帶來智能城市運營、區塊鏈、大數據處理、在線視頻語言轉換等最新產品方案以及創新創意思潮及趨勢,掀起數字化經濟浪潮。

本屆「互聯網+」博覽會,將在二號館的國際展區設立中德工業聯盟聯合展區,全面展示聯盟成員城市整體形象以及聯盟取得的成果,並設立德國企業展區,參展企業重點為垂直系統技術、營銷信息、雲計算、大數據、軟件工程、機械電器、設備開發等領域的德國高科技行業企業。

佛山大力推動數字政府建設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屆「互聯網+」博覽會的數字政府建設展區,24日同時舉行了數字廣東網絡建設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佛山市大數據發展與應用創新研究院、佛山市數據資源中心的成立揭牌儀式。這批單位的成立,將推動佛山數字政府建設的項目開發和數據利用,推進政務數據的匯聚分析和開放共享,為數字政府的高效運作提供有力支撐和智力支持。

另外,佛山「粵省事」服務發布儀式也同時舉行。據了解,「粵省事」移動民生服務平台是廣東省政府為全省人民打造的指尖辦事利器,是全國首個集成民生服務微信小程序。目前,「粵省事」覆蓋佛山的服務已超過200項,涉及身份證、駕駛證、行駛證、社保卡、住房公積金、出入境證件(港澳通行證、台灣通行證、護照)、殘疾人證、出生醫學證明和居住證等27種個人類電子證照和殘疾人、勞務人員、老年人三大特殊群體事項,其中160個事項實現零跑動,通過信息共享、電子證照等方式,實現申請表格少填寫數據項1709項,少填量為58.9%。在全省已上線的服務基礎上,佛山加快融合指尖服務工作,在「粵省事」平台上增加了公積金、社保、工商等部門共29個佛山本地服務,多項辦理實現改革新突破,為佛山群眾提供貼心便利服務,打造了全國數字生活新樣本。

佛山打造「季華實驗室」攻堅前沿技術

去年底,為適應新一輪創新驅動發展需要,以培育創建國家實驗室、打造國家實驗室「預備隊」為目標,廣東省正式啟動建設首批4家廣東省實驗室,落戶佛山的季華實驗室就是其中之一。

在今年4月舉行的佛山全市科技大會上,佛山市市長朱偉表示,落戶佛山的先進製造科學與技術廣東省實驗室定名為「季華實驗室」,其中前三年就要投入35億元,佛山決心在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和顛覆性技術創新攻關上取得實質性突破,這在佛山歷史上是史無前例的大手筆。

本屆「互聯網+」博覽會,是季華實驗室在公開場合的首次亮相,在其展會上,季華實驗室和9家共建單位攜傳感器、機器人、維納光學等30個黑科技技術產品驚豔亮相。

據悉,季華實驗室還專門進行了學科規劃,確定了三個主要的學科方向,分別是機器人及控制、面向生命科學的高端儀器裝備、微納光學。

季華實驗室常務副主任宋志義向媒體介紹說,季華實驗室啟動初的目標就是打造「頂天立地」的實驗室,既面相世界科技前沿、國家科研重大需求,又結合地方產業及企業升級換代的需求,此次參展項目就能體現這個特點。

宋志義說,現在實驗室首批9個項目已經立項並開始面向全球吸引、招聘人才。目前已經到位了一個新加坡團隊,還計劃招150個博士生。

中德工業城市聯盟增至41個城市

在昨日下午,中德工業城市聯盟第六次全體會議在佛山中歐中心舉行。會上,聯盟為德國漢堡市、中國蘭州市、杭州市蕭山區3座新的成員城市舉行了授牌儀式,中德工業城市聯盟正式成員及觀察員城市總數達到41個。會議還舉行以「工業城市:高質量發展之路」為主題的中德市長論壇,共話中德地方合作與發展,共同探尋工業城市高質量發展的密碼。包括原民主德國總理洛塔爾·德梅齊埃博士等嘉賓參會。中德工業城市聯盟中的23座中方城市、18座德方城市代表出席了此次會議。

據了解,中德工業城市聯盟成立於2016年4月,是由中、德兩國重要工業城市聯合發起和建立的國際合作平台。去年,當時20座中方成員城市的工業增加值總計約2.68萬億元,佔2017年中國工業增加值的9.5%。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