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推進轉型發展 山西祭出全域旅遊牌
2018年 10月 25日 00:12    香港商报
 

旅遊已經成了現代人不可或缺的一種生活方式,中國的國慶長假則是全民旅遊的標配。有?豐富文化旅遊資源的山西省,今年國慶假日期間大小景區都出現了遊客爆棚的現象。全省共接待國內外遊客5454.43萬人次,同比增長16.7%;實現旅遊綜合收入352.29億元,同比增長18.3%,實現了旅遊接待人數和旅遊綜合收入雙豐收。

改革開放40年,山西旅遊業經歷了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的改革發展歷程,目前旅遊產業在全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中的地位越來越重要,影響越來越明顯。尤其是近年來,山西省在經歷了「一煤獨大」的資源型經濟斷崖式下滑的切膚之痛以後,審時度勢,立足世界眼光、國家名片、山西特色,做出把文化旅遊業培育成全省戰略性支柱產業的重大決策,提出全面打造黃河、長城、太行三大旅遊板塊的全域旅遊新模式。這預示着山西旅遊發展從時間維度上進入了新階段,從空間維度上開始融入全球大旅遊之中。王志峰

破解資源魔咒

旅遊業迎來重大發展機遇

華夏古文明,山西好風光。山西歷史悠久、文化燦爛,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發祥地之一。全省現存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452處,位居全國第一。宋遼金以前的地上木構建築120座,佔全國同期木結構建築總量的75%。古代壁畫、彩塑數量全國最多,保存完整。山西不僅有平遙古城、雲岡石窟、五台山等舉世聞名的世界文化遺產,還有黃河、長城、太行三大旅遊板塊的壯美景觀。這些源遠流長的中華文明與山清水秀的自然風光讓山西擁有了豐富厚重的文化旅遊資源。

儘管山西有如此眾多讓人豔羨的歷史文化和旅遊資源,但作為典型的資源型地區,一直以來,山西旅遊產業的發展受到了來自煤炭等重化工產業的衝擊,嚴重制約了全省改革開放的發展進程。近年來,山西省委、省政府針對資源型經濟嚴重下滑的現狀,把發展文化旅遊業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確定要加快把文化旅遊業培育成戰略性支柱產業,建設富有特色和魅力的文化旅遊強省。在2017年全省旅遊發展大會上,山西省省長樓陽生明確提出了全面打造黃河、長城、太行三大旅遊板塊,構建山西全域旅遊發展大格局的戰略決策。

今年6月《山西省黃河、長城、太行三大板塊旅遊發展總體規劃》印發實施,山西舉全省之力打造「黃河之魂在山西,長城博覽在山西,大美太行在山西」全域旅遊新模式。在繼續做優五台山、雲岡石窟、平遙古城三大旅遊品牌的同時,加快構建「樂水、尚城、崇山」旅遊品牌體系,充分挖掘黃河的博大內涵,凝練黃河風情、民族精神主題,構建母親黃河、龍騰黃河、多彩黃河、生態黃河的旅遊精品線路;充分挖掘長城的邊塞、軍事、農牧、貿易等歷史文化元素,凝練愛國主義、民族融合主題,建設古建長城、軍事長城、民族長城、絲路長城的歷史文化旅遊公園;充分挖掘太行的山水、生態、紅色聖地等文化元素,凝練大美太行、天下脊樑主題,打造雄奇太行、秀麗太行、紅色太行、古韻太行的精品風景旅遊帶。

創新旅遊管理體制機制

大力推進全域旅遊發展

山西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盛佃清曾指出,「全域旅遊不是全域開發,而是通過全面優化旅遊資源、基礎設施、旅遊功能、旅遊要素和產業布局,更好地發揮核心景區的輻射作用,帶動周邊旅遊產品的豐富和環境改善,形成全域旅遊業態的合理分布和旅遊功能的配套完善。」

為了做好黃河、長城、太行三篇旅遊大文章,推動山西旅遊發展模式變革、路徑轉軌、格局拓展和品質升華,適應旅遊業從單一業態向綜合產業、從行業管理向綜合協調管理體制轉變,山西省積極推進旅遊管理體制改革,大力推進全域旅遊發展。

在旅遊體制機制改革中,山西堅持景區為王,在全省確定了149個重點景區推行管理權與經營權分離,確立了市場主體,對內激發了活力,對外打通了對接市場的通道。建立了「1+3」旅遊綜合監管機制,加大旅遊景區綜合整治力度,特別是對景區周邊環境進行全面整治,旅遊市場秩序明顯好轉。全省旅遊基礎配套設施得到顯著改善,制約山西旅遊發展的交通瓶頸得到根本改變,全省高速公路里程突破5000公里,旅遊中心城市到重點景區基本上實現了一小時通達。全省運行的民航機場有7個,實現了縣縣通高速、片片有機場。大西高鐵、石濟高鐵和西成高鐵的開通,形成了山西通往全國各地的快速客運網絡。同時,完善公共服務,優化政策環境,出台了對新創建為5A級景區財政獎勵500萬、4A級景區獎勵200萬以及對引客入晉旅行社的遞進獎勵辦法。專業化策劃包裝了萬億旅遊投資項目,在北京、上海、廣州、合肥、太原組織了大型招商引資推介會,吸引華僑城、銀泰、烏鎮、中景信、中景瑞、樂華恆業等大型文旅企業紛紛到山西投資開發旅遊項目。積極參加國家旅遊局組織的德國、奧地利長城主題推廣活動,澳大利亞、新西蘭「天路之旅」主題推廣活動,德國柏林國際旅遊交易會,加拿大蒙特利爾國際旅遊展,日本JATA國際旅遊展,莫斯科國際休閒旅遊展等國際知名旅遊會展。在巴西、德國、澳大利亞、美國、日本、俄羅斯等境外主要客源地舉辦若干場山西旅遊專場推介會。

景區景點及旅遊管理體制機制的改革創新和黃河、長城、太行三大旅遊板塊的提出使山西旅遊形成了價值洼地,吸引?越來越多資本、資源、人才等各類要素匯集,改革效應逐步凸顯。

「去年3月成立山西黃河壺口瀑布文化旅遊發展有限公司,景區轉變為企業後,經營機制更加靈活,景區經濟效益大幅提升。截至今年8月底,接待國內外遊客近100萬人次,增速達到19.3%;旅遊收入同比增長23%。」談到體制機制改革對景區帶來的積極影響,壺口景區管委會總工程師倪宇峰言語間透露出喜悅之情。

構建「331」旅遊新格局

到2020年初步建成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

發展全域旅遊是順應旅遊發展趨勢、解決旅遊發展難題的迫切需要,是構建現代產業體系、促進山西經濟轉型發展的必然選擇。2017年9月國務院印發的《關於支持山西省進一步深化改革促進資源型經濟轉型發展的意見》提出要把山西建成「全國全域旅遊示範區」,將山西旅遊業的振興崛起上升為國家戰略,為山西旅遊業改革發展提供了最大的政策紅利。

在2018年山西旅遊發展大會上,山西省委書記駱惠寧要求圍繞建設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以推動文旅深度融合為基本路徑,以深化文旅體制機制改革為根本動力,以加快文旅重大項目建設為重要抓手,全面推進跨區域資源要素整合、集聚發展,做強五台山、雲岡石窟、平遙古城三大品牌,隆起黃河、長城、太行三大板塊,完善大運黃金旅遊廊道,構建山西省域旅遊發展「331」新格局,引領帶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進步。並明確提出了山西到2020年初步建成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的目標。

駱惠寧要求對黃河、長城、太行進行總體設計,大力推進「旅遊+」,全面提升旅遊的業態豐富度、空間覆蓋面和時間延展性,打造整體發展格局;要突出文旅融合,彰顯山西靈魂特色,努力讓三晉文化「亮」起來,讓文物古蹟「活」起來,讓節慶活動「燃」起來,讓創意產品「熱」起來;要突出合作共贏,提升對外開放水平,做好招商引資,積極引進國內外旅遊管理服務機構和戰略投資者,做好市場拓展,依託「一帶一路」戰略平台,加強與世界旅遊組織和友好城市交流。要做好創意引進和宣傳推廣,聚焦「華夏古文明·山西好風光」主題,持續打造旅遊宣傳新形象,推動文化旅遊價值新發現、立意再升級;要圍繞旅遊發展需要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圍繞市場發展趨勢支持企業建設一批好項目,圍繞旅遊消費各環節提升旅遊服務水平。

此次旅發大會期間,山西立足於三大板塊資源稟賦和文化特色,策劃包裝了各層次、多類型的旅遊項目,推出總投資額11208.3億元的旅遊項目855個,全面布局三大板塊鄉村旅遊、康養旅遊、文化旅遊、山嶽旅遊、古鎮旅遊等旅遊業態。大會期間,山西省共簽約35個旅遊項目,總金額1090.3億元,其中,簽約金額100億元以上的項目2個,10億元以上的項目20個。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