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深啟中美仲裁合作新模式
2018年 10月 25日 00:32    香港商报
 

深啟中美仲裁合作新模式

SCIA與JAMS創建中美聯合仲裁員名冊

【香港商報訊】記者同理報道:記者從深圳國際仲裁院獲悉,23日,深圳國際仲裁院(SCIA)與美國最大的商事爭議解決機構JAMS在深圳共辦「中美貿易與高科技企業商事爭議解決高峰對話會」,中美兩國相關領域專家面對面交流中美商事爭議解決的熱點話題。在對話會現場,SCIA與JAMS共同發布中美聯合仲裁員名冊,開啟了中美國際仲裁合作的新模式。

據了解,中美兩國這兩個代表性仲裁機構共同發布的中美聯合仲裁員名冊有18名仲裁員,6名來自中國內地,6名來自美國,6名來自其他國家和地區。該聯合名冊將主要為中美兩國企業在SCIA或JAMS解決商事糾紛提供幫助。相關配套機制也將於近期出台。

SCIA院長劉曉春和JAMS主席、首席執行官ChrisPoole在對話會開幕式上分別致辭。劉曉春指出,SCIA總部所處的中國深圳和粵港澳大灣區,與JAMS總部所處的美國加州,都是高科技產業中心和創新中心。順應市場需求,以中美高科技企業為服務重點,SCIA與JAMS創建中美聯合仲裁員名冊,目的是通過平等合作,共同建設公平、專業、高效、能促進兩國企業互信的國際商事糾紛解決機制,共同營造公平、穩定、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促進中美經貿關係的健康發展。

ChrisPoole在致辭中提到,JAMS是美國最大的仲裁調解機構,SCIA是中國領先的仲裁機構,兩者將通過緊密、平等的合作,共同努力成為國際爭議解決機構的標杆。

對話會共分為兩場。第一場對話的主題為「中美貿易與商事爭議解決」,由SCIA仲裁員、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中國商務部條約法律司前副司長、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前知識產權專員楊國華主持。中國商務部條約法律司副處長張侃,JAMS仲裁員、調解員、美國駐新西蘭和薩摩亞前大使DavidHuebner,SCIA理事、香港大學法學院教授PeterMalanczuk和JAMS仲裁部執行總監RobertDavidson圍繞主題分別表達了觀點。

第二場對話的主題為「高科技企業與商事爭議解決」,由SCIA仲裁員、金杜律師事務所合夥人葉淥主持,JAMS仲裁員、調解員暨EdisonInternational副總裁、副總法律顧問BarbaraReeves,SCIA仲裁員、華為技術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首席法務官、首席合規官宋柳平,JAMS仲裁員、調解員、美國奧林匹克委員會前法務總監JeffreyBenz,深圳市大疆創新科技有限公司法務部負責人黃志偉,中倫律師事務所合夥人李紅律師參與了討論。

在對話會上,JAMS主席兼首席執行官ChrisPoole與SCIA理事郭小慧分別代表JAMS和SCIA,共同為中美聯合仲裁員名冊仲裁員頒發了聘書。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