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珠澳大橋株洲元素展示「智造」實力
2018年 10月 25日 00:3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見習記者李銀明報道:港珠澳大橋23日正式通車。港珠澳大橋跨越伶仃洋,東接香港,西接廣東珠海和澳門,總長約55公里,是粵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共建的超大型跨海交通工程。這座大橋全長55公里,6.7公里海底隧道,從設計到建設前後歷時14年,被譽為「新世界七大奇跡」。

作為一項世界級的超級工程,湖南株洲又為它提供了什麼呢?

記者了解到,港珠澳大橋的橡膠隔震支座,長1.77米、寬1.77米,是目前世界上尺寸最大的橡膠隔震支座,由湖南株洲所時代新材提供。

當地震、颱風等外力來襲,安裝在橋墩與橋面之間的橡膠支座,就像打太極一樣,「以柔克剛」,有效降低直接襲向建築物的衝擊力。一般來說,即使是遭受16級颱風、8級地震或者30萬噸巨輪撞擊,該橋樑也能安然無恙。港珠澳大橋的橡膠隔震支座能成功解決港珠澳大橋沉管隧道施工的接頭防水問題。

據了解,大橋所使用的GINA橡膠止水帶是沉管隧道管節節段處最外側防水裝置,是沉管隧道的第一道防水屏障。GINA橡膠止水帶通過橡膠的高彈性和可恢復性,並結合使用工況對產品的硬度分層設計,增強GINA止水帶的止水效果,提高GINA止水帶的使用壽命。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