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文旅生態成黃山崛起核心競爭力
2018年 10月 25日 00:3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吳敏報道:10月23日-25日,「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中央及省級主流媒體看黃山」採訪團在安徽黃山市進行為期3天的採風活動。23日,黃山市委書記任澤鋒在見面會重點介紹黃山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央視、人民日報、經濟日報、光明日報和香港商報等近30家媒體參加。

任澤鋒表示,40年前,小平同志發表黃山談話,「中國旅遊,從黃山出發」;40年後,我們發展全域旅遊,就是要打響「中國旅遊,從黃山再出發」品牌,這是全域旅遊、多業融合、更高水平的再出發。

任澤鋒介紹:黃山市現有A級以上景區47家52處,其中5A級3家8處。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遺產黃山風景區、山水畫廊新安江、道教聖地齊雲山等都是赫赫有名。黃山是徽州文化發祥地,徽州文化與藏文化、敦煌文化並稱三大地方顯學。生態優質,森林覆蓋率82.9%,是全國平均水平的3.83倍;地表水水質優良率達100%;空氣質量優良率達98.1%,在全國169個重點監測市中穩居第二(僅次於海口)。

任澤鋒說,2016年的黃山市第六次黨代會提出總目標:建設更美麗更富裕更文明的現代化新黃山。為此制定了專門的《實施方案》,同時設立五大發展行動計劃項目庫,謀劃項目1200餘個、總投資5400多億元。

任澤鋒認為:黃山不是要不要發展工業,而是如何發展工業的問題,關鍵是突出新型工業化和「旅遊+」兩條主線。做足優勢,促進旅遊與農業、生態、文化、體育等跨界融合,推動旅遊產業向觀光、休閒、度假複合型轉變。

去年,黃山市協調發展、綠色發展指數均居全省第一。今年1-9月份固投增長17.5%,創五年來同期新高;接待遊客5037.3萬人次、增長12.3%,旅遊總收入450.6億元、增長13.2%。

時空距離將實現革命性重塑

黃山市自古就是皖浙贛「三省通衢」,是安徽省規劃的區域中心城市和交通樞紐城市。特別是隨著合福、黃杭等6條高鐵以及蕪黃、黃千等9條高速的建設,黃山大交通實現歷史性突破。

任澤鋒說:這些年,我們圍繞打造現代化區域性中心城市,加快綜合交通樞紐建設,成為省內繼合肥之外又一個形成「米」字型高鐵的城市。其中昌景黃高鐵經南昌轉京廣線直達廣州深圳、成為對接珠三角的重要通道。機場方面,屯溪國際機場是4D級口岸機場,目前正在推進機場遷建,加上旅遊交通快線等重大項目,黃山與長三角、京津冀、珠三角等經濟圈的時空距離將實現革命性重塑。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