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第廿二屆京港洽談會開幕 深化兩地交流合作
2018年 10月 25日 00:4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張宇、張麗娟、敖雷報道:第二十二屆北京.香港合作研討洽談會昨日在京開幕,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北京市市長陳吉寧等出席開幕式並致辭,來自京港兩地政府及工商、金融和專業服務業界的1000多位人士參加開幕式。林鄭月娥在致辭中說,本屆京港洽談會圍繞「一帶一路」建設和擴大開放、科技和文化創新、重大工程建設,以及城市治理四大板塊舉辦十項專題活動,全面推進京港在不同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期望京港兩地在國家「一帶一路」、北京城市副中心、粵港澳大灣區等建設中發揮積極作用。

京港合作水準再上一層

「『京港洽談會』合作的範疇已不再局限於商貿、金融、投資,而是擴展至創新科技,創意產業,食物、環境、衛生,以至高校合作等。」林鄭月娥在致辭中指出,多年來京港兩地充分發揮互惠互利的精神,不斷深化雙方合作基礎和開拓新的合作領域,取得了豐碩的成果,相信未來將一如既往,繼續用好這個推動京港合作和交流的重要平台,進一步深化兩地的合作。她亦透露,京港已在兩地合作方向及相關事項達成系列共識,包括「一帶一路」建設和金融合作、兩地高校和科研機構合作以及服務業、教育及公務員培訓等展開全面對接工作。

本屆「京港洽談會」以「攜手『一帶一路』建設,譜寫京港合作新篇章」為主題,共安排了15項活動,聚焦「一帶一路」建設和擴大開放合作、科技和文化創新合作、重大工程建設合作、城市治理合作四大板塊,全面對接京港兩地發展戰略,拓展和深化兩地在這些領域的高質量合作,實現在更廣領域、更大深度、更高水準上的雙向互利共贏。

京港洽談會是兩地交流溝通的橋樑紐帶和合作發展的重要載體,推動兩地經貿合作取得了豐碩成果。截至今年9月,香港在京累計設立外商投資企業15687個,累計實際投資795.8億美元,佔北京全部實際利用外資52%,是北京最重要的外資來源地。

八大領域展開重點合作

陳吉寧在致辭中強調,京港兩地將在「一帶一路」建設、經貿服務業、科技創新、城市管理、公共服務、青年發展等八個重點領域開展對接合作。他表示,當前,北京還有一大批城市更新、城市建設的重大項目,為香港投資者提供了新的機遇。其中,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北京2022冬奧會等重大項目,不僅包含大量建設項目,也面臨高精尖產業的培育發展。

陳吉寧指出,依託共建「一帶一路」帶來的巨大商機,京港兩地新的合作發展之路會愈發寬廣。北京願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契機,加強雙方商協會合作,助力兩地企業共拓「一帶一路」沿線市場,共同提供投融資、資產管理、法律、會計、現代物流等專業服務,帶動國際產能合作。

據悉,北京企業在香港累計直接投資額288.12億美元,佔北京全部境外直接投資的44.19%,投資領域主要集中在資訊傳輸、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業,文化、體育和娛樂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房地產業。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