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第四次京港合作會議在京舉行
2018年 10月 25日 00:47    香港商报
 

第四次京港合作會議在京舉行

八大範疇達共識 簽署備忘錄

【香港商報訊】記者張麗娟報道:京港合作會議第四次會議昨日上午在北京舉行,本次會議召開意味京港合作從經貿領域進一步擴大至更多領域,標誌京港合作邁入新階段。雙方在會議上就「一帶一路」建設和經濟貿易、服務業、科技創新、文化創意、教育及公務員培訓、城市管理與公共服務、青年發展、便利港人在內地發展的措施等8個範疇的合作方向達成共識。雙方並簽署了《京港合作會議第四次會議備忘錄》。

林鄭冀兩地更多深化合作

昨日上午,北京市市委書記蔡奇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會面,蔡奇向林鄭介紹了北京市目前發展情況以及京港合作情況。隨後林鄭出席京港合作會議第四次會議。會議由林鄭月娥和北京市市長陳吉寧共同主持。參與會議的香港特區政府官員包括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陳國基,以及其他相關政策局和部門代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宋哲及中央駐港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仇鴻亦有出席會議。

林鄭月娥表示,京港合作是香港與內地合作的一個重要機制。自合作機制建立以來,京港兩地一直本互惠互利的精神,以經貿為起點,不斷提升合作的廣度和深度,範疇已擴大至與其他民生和社會事務相關的領域。為此雙方經國務院同意將過去的「京港經貿合作會議」擴大為「京港合作會議」,能更好反映兩地的合作情況,亦標誌京港合作正式邁進一個新里程,打開新篇章。她希望京港兩地謀劃更多領域深化合作。

陳茂波:兩地合作成果豐碩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對京港合作成果進行了回顧及未來展望。他表示,自京港第三次會議以來,兩地在多個領域開展了一系列交流合作,取得豐碩成果,促進兩地發展,也為未來合作奠定基礎。他介紹,在「一帶一路」和經濟貿易方面,特區政府樂意繼續與北京市攜手,推動兩地企業建立戰略夥伴關係,聯合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鼓勵香港和北京企業雙向參與對方的經貿活動和展覽會,推動北京企業利用香港平台,與香港企業和專業界別共拓「一帶一路」商機。

深化服務業合作方面,金融是其中最重要一環。陳茂波說,隨國家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香港將積極發揮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的功能,致力成為北京企業「走出去」的首選平台。除了鼓勵更多北京企業來香港上市外,也歡迎北京企業來港發債。

續推動京港公務員交流

陳茂波介紹,科技創新方面,特區政府會繼續推動香港與北京科研人員和企業家就相互感興趣的產業和創新領域開展合作,在兩地創辦科技型企業,推動成果轉化。文化創意方面,兩地文化交流日漸頻繁。隨香港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即將在明年1月開幕,兩地文化合作將有進一步發展的空間。教育方面,京港大學聯盟已於今年4月在香港成立,有助提升兩地高等教育合作的層次和水平。聯盟計劃自今年起,參與一年一度的京港洽談會,期間舉辦京港大學校長峰會。

此外,將繼續推動京港兩地公務員交流;城市管理與公共服務交流,包括港鐵公司會積極參與北京市及京津冀的軌道交通建設,及研究相關物業的綜合發展,期望把握雄安新區的規劃及發展,為京港合作帶來新機遇。防洪經驗方面,雙方今年正式落實人員互訪計劃,促進技術交流和資訊共用;兩地環保部門將於今年的京港洽談會,舉辦京港揮發性有機物治理對策交流研討會,深化空氣污染防治工作的經驗交流。每年在京港洽談會期間還舉行的衛生合作高層研討會,交流京港兩地醫療衛生發展,促進合作。

便利港人措施陸續落實

青年發展方面,在2018至19年度,分別約有700及2900名香港青年透過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的資助計劃,到北京市實習和交流。便利港人在內地發展方面,不少便利措施已陸續在北京市落實。陳茂波說:「我們也很高興知道北京市政府將推出服務港人的諮詢服務平台,繼續為港人在京工作和生活提供便利,積極為港人在京發展服務。」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