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思匯促港府制訂共融休憩用地設計
2018年 10月 25日 00:5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不少市民都會使用休憩設施,據思匯一項調查發現,約85%受訪者每月最少一次前往休憩用地,為照顧不同組別的市民的需求,思匯建議政府制訂共融休憩用地設計及規劃指引,並在設計、規劃和管理上多諮詢社區意見。

美觀舒適空間有顯著需求

思匯於今年1至2月進行「香港休憩用地公眾意見調查」,成功訪問3600名市民,發現高達97%受訪的休憩用地使用者經常前往居所附近的休憩用地;只有15%會前往工作場所或學校附近的休憩用地;而有15%會以公共交通工具、私家車或單車前往休憩用地。

若按房屋類型劃分,居住在單幢私人樓宇的受訪者對於區內休憩用地質素的滿意度和前往次數均遠低於居住在公屋、居屋及大型私人屋苑的受訪者。若按年齡劃分,60歲及以上受訪者平均每月前往休憩用地近14次;16至29歲群組的受訪者每月前往11次;而40至49歲受訪者的前往次數則約每月9次。

不同組別的受訪者,對休憩設施有不同需求。調查發現,約75%父母希望有更多讓子女騎單車和滑板車的用地,另有半數父母希望有互動自然環境和歷奇遊樂場。

近半人冀建更多單車緩跑徑

調查邀請所有年齡群組的受訪者從8個選項當中,選出3個心儀的休憩用地設施。近半數受訪者表示希望有更多單車緩跑綜合徑(47%)、蔭棚(47%)、可以坐下聊天的設施(46%),以及草坪(45%)。

思匯高級研究員兼調查報告作者黎文燕指出,因應人口老化,社會應正視長者對休憩用地的需求,但同時亦要兼顧年輕人和其他群組人士的需要。她認為現時《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對休憩用地設計的限制太大,而《遊樂場地規例》則無助於促進休憩用地活動的靈活發展和多元化,促請政府制訂專門的共融休憩用地設計指引。

此外,思匯亦建議政府在休憩用地的設計、規劃和管理上諮詢社區意見、鼓勵居民參與,改善舊區休憩用地的質素和前往海濱的途徑,以及增設更多緩跑單車綜合徑、蔭棚和草坪。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