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宜善用紅色小巴
2018年 10月 25日 01:06    香港商报
 

獅子山學會項目主任 吳健華

在上星期港鐵「四線全冧」,有傳媒便估算受影響的市民多達300萬人。每當港鐵出事,一般市民都傾向批評港鐵管理不善、埋怨港鐵安排不周,但獅子山學會卻早已指出,市民所以飽受鐵路之苦,原因是政府那製造鐵路壟斷的「鐵路優先政策」。不知是否選舉臨近,有個別立法會議員突然「覺醒」,在交通事務委員會上質詢政府是否仍要堅持「以鐵路運輸為骨幹」,更批評交通大混亂是「一鐵獨大」的惡果,要求政府就整體運輸策略作出研究。

事實上是否真的沒有解決方法?我認為與其要政府再研究整體運輸策略,議員倒不如要求政府開放新市鎮給紅色小巴提供服務,相信會更直接和有效。紅色小巴作為一種合法、歷史悠久的公共交通工具,不但有效、快捷,而且比起巴士和港鐵,市民更喜歡選擇紅色小巴,投訴亦比綠色小巴少得多。假如政府放寬限制,讓紅色小巴能夠進入如將軍澳、青衣等新市鎮提供服務,由於紅色小巴載客量比的士多及同樣不受路線限制,可自由選擇最快的行駛路線,萬一港鐵、巴士因事故停駛或延誤,紅色小巴可以加密班次,快速疏導人流。

特首宣布「明日大嶼」計劃後,有人借用杜拜人工島的例子,擔心香港的人工島日後步杜拜後塵,會因經濟不景而斷資停工及有下沉可能。我則十分好奇,人工島最後或能排除萬難順利建造和使用,並且無災無難,但出入人工島主要依靠鐵路,到時如果鐵路「出事」,百多萬人被困孤島無法出入,怎麼辦?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