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全球經濟增長將放緩
2018年 10月 25日 01:09    香港商报
 

交通銀行香港分行環球金融市場部 袁沛儀

近期經合組織、亞開行、國基會及世銀等國際組織先後下調全球經濟增長預測,難免令人擔心下次經濟衰退是否已近。要預測經濟去向,一般最簡單直接是參考有前瞻性的股市,不過其實樓市也有同樣效果。

樓市與股市不同:樓市不能在日內進行頻密買賣,加上每次交易額大以及投資年期長,因此樓市對經濟前景更具前瞻性。筆者按GDP規模選看美、英及歐元區樓市與經濟的關係。圖一顯示三地的實質樓價增長與實質經濟增長明顯同向。美、英實質樓價增長均領先實質經濟增長約一季;而代表歐元區的德國樓市領先經濟約一年。那麼這三地的樓市去向如何?

先看美國。美國處於加息周期,買家借貸成本上升,住宅負擔能力將繼續惡化,影響樓市需求。參考圖二,私人住宅營建(包括家居裝修)的支出與樓價走勢增長同向,前者更領先後者約三季。住宅營建支出增長近年明顯放緩,可見需求面臨下行壓力。按紅箭推測,料樓價增長在未來三季放緩。再套上圖一顯示的美國樓市領先經濟一季而言,綜合估計美國實質經濟增長在未來四季將會放緩。

再看英國。當地焦點仍然放在英國脫歐上,但始終前景未明,投資者對投資當地樓市態度審慎。參考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的市場調查,圖三顯示市場對樓價增長預期指數與實質樓價增長整體方向一致,前者更領先後者約兩季。按紅箭預示,英國實質樓價在未來兩季應見增長放緩,甚至面臨下跌壓力。再套上圖一顯示的英國樓市領先經濟一季來看,估計英國實質經濟增長在未來三季也將放緩。

至於德國,樓市數據不多。一般家庭最大債務主要來自房貸,若參考其流向按年變動,圖四顯示這領先實質德國樓價增長一季,同時反映市民入市意欲回落。按紅箭預示,實質樓價增長在未來一季繼續萎縮。再套上圖一顯示的德國樓市領先經濟一年來看,估計德國實質經濟增長在未來五季將放緩。

由是觀之,美、英、德樓市增長均見回落,因此初步估計全球整體經濟增長至少在未來三季將放緩,與主要國際金融機構近期預測結果脗合。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