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报时评】用好大橋紅利 加速香港發展
2018年 10月 25日 01:1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港珠澳大橋昨正式通車,首日營運整體運作暢順。大橋的開通,不僅進一步完善粵港澳大灣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給三地民眾出行帶來便利,亦起到加速珠三角、泛珠三角區域經濟融合的作用,這對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開拓新機遇、新空間具有重要戰略意義。接下來的重點,是如何利用好大橋帶來的潛在經濟效益,充分釋放大橋紅利,港府在政策、制度層面上要進行大膽創新,借大橋之利加速香港發展。

昨一大早,即有不少爭嘗「頭啖湯」的乘客,搶先體驗行程,爭睹港珠澳大橋風采,來往港澳更是熱門路線。乘客紛紛稱讚,整個過程順暢,過橋車程約40分鐘,沿途風景美不勝收,一路飽覽大橋的恢弘和大海的壯闊,令人心曠神怡,最大的感受是省時高效、方便快捷,為出行多了一項選擇而高興。的確,大橋帶來的「路通」,首先是拉近三地距離,促進港澳粵人流便利往來,但大橋的意義還不止於此,它作為一個紐帶,打通了珠江三角洲東西兩軸,直接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形成「一小時生活圈」,使得香港未來發展與內地更加緊密地連接在一起,所帶來的綜合經濟效益將難以估量。

直接的經濟效益自然是大橋本身,往來的車輛、人流、物流都會產生效益。持續提升大橋的使用率,令更多人、車透過大橋前往目的地,必不可少,因此需要做好交通安排和車輛管理,完善配套,促進通關便捷。有乘客就反映,通過大橋橋面的時間短,但加上候車及接駁的時間,需時較為延長,從香港到澳門或珠海所需時間都超過1小時,這些都是有待改進之處。此外,珠澳旅檢大樓採取「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通關模式,增加了大家的方便,值得香港借鑒,宜想辦法創造條件推行。

間接的效益,則體現在給香港帶來的新商機。最先受惠的就是助推旅遊業,昨日就約有1500名旅客由內地各省市出發,通過大橋入境後到訪昂坪360,經大橋直達內地的多條旅遊線路,報名情況亦非常火爆,相信通過大橋將大灣區的旅遊資源全面整合,未來三地旅行社的產品將日趨多元化,提升對海外遊客的吸引力。圍繞大橋,其實還有很多商機可拓展,例如物流航運業,香港可以帶動協同發展,成為區內功能互補的港口和航運樞紐,從而提升國際競爭力;又如會展業,大橋的使用令三地的買家和賣家交流會更加頻繁,通過推廣「一展兩地」的博覽模式,可促使內地和澳門的商家經大橋來港參展或採購,本港展覽業或能更上一層樓;再如港府提出的配合大橋啟用發展大嶼山,打造通往世界和粵港澳大灣區的雙門戶,建成香港第三個商業中心等,要將這些新機遇轉化為實實在在的經濟效益,政府應成為助推器,提供相應的政策以及軟硬件支持,社會各界也要積極進取,付諸實行。

當然,港珠澳大橋之重要,絕不僅僅體現在對香港「引進來」經濟的提振,從區域融合發展的高度來看,香港可以藉此加快在大灣區的布局,發揮在金融業、經貿、專業服務與基礎科研方面等的優勢,不斷開拓經濟成長空間,這才是更大的利好,必須好好把握。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