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伊利股價急跌逾7%
2018年 10月 25日 01:23    香港商报
 

公開舉報前董事長細節火爆

伊利股價急跌逾7%

【香港商報訊】昨日,「伊利謠言案」宣判後不久,伊利發布《關於謠言案更多真相的公開信》,舉報公司前董事長鄭俊懷詆毀伊利、挪用2.4億公款,並且懇請徹查鄭俊懷及其保護傘。舉報自家前董事長,引發社會巨大關注。

公開信發布後,伊利股價(600887.SH)當天午後快速放量跳水,全日收跌7.18%,四機構席位賣出8.2億元,滬股通淨買入1.75億元。隨後發布晚間公告稱,公司於10月24日通過官方網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等發布了實名舉報公開信,相關舉報不涉及公司應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公司目前管理團隊穩定,生產經營正常。

謠言案與其脫不了干系

伊利在公開信中直指:種種跡象顯示伊利謠言案與鄭俊懷脫不了干系,今年3月謠言案案發前,鄭俊懷北京密會劉成昆,詆毀伊利的謠言文章隨即出爐。索要巨額犯罪所得不成,造謠伊利套路十幾年如出一轍。

鄭俊懷挪用2.4億公款,14年來無人處理。伊利23日已向中央巡視組遞交了舉報材料。

伊利官方微博中稱,「實名舉報!懇請徹查鄭俊懷及其保護傘」,原國家級領導、多位省部級領導、廳局級領導充當鄭俊懷保護傘,人為抹掉鄭俊懷數億元犯罪事實,運作假減刑。

鄭俊懷何許人也?鄭俊懷,伊利前董事長,現黑龍江紅星集團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據了解,鄭俊懷2004年12月因涉嫌挪用公款罪入獄,2005年12月31日被判刑6年。2008年9月,因在服刑期間表現良好獲得兩次減刑機會,鄭俊懷刑滿釋放。

2011年鄭俊懷加入黑龍江紅星集團食品有限公司,並於2015年1月出任黑龍江紅星集團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一直至今。

對於伊利公開信內容,鄭俊懷代理律師——煒衡律師事務所律師楊航遠昨日表示「還不知情」,暫不回應。

除有保護傘還養馬前卒

伊利還在公開信稱:記錄鄭俊懷挪用2.4億元公款犯罪事實、證據確鑿、犯罪分子供認不諱的78冊案卷,14年來一直存放在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檢察院反貪局,今年機構改革後轉到內蒙古自治區監察委,被長期包庇,至今未公訴。

2004年鄭俊懷等人被抓後,其保護傘四處活動,人為抹掉鄭俊懷挪用2.4億元巨額公款及諸多涉嫌重大經濟違法犯罪線索,而是選擇了涉案金額較小的1650萬元予以6年有期徒刑的輕判;又人為操控假減刑,把鄭俊懷的刑期減到3年半。

伊利還稱,鄭俊懷除了有保護傘,還有「馬前卒」打手。劉成昆就是其中一員,劉成昆在庭審中當?妻子的面辯稱「與人約炮」「與賣淫女聊天」是工作需要。

對此,網友也是一臉吃瓜相,議論紛紛:電視劇都不敢這樣寫,堪稱《人民的名義》伊利2.0版本。

截至本報截稿時,伊利公開信已經被撤下。


事件回顧

●3月24日

微信公眾號「天祿財經」作者劉成昆陸續在其公號發布《出烏蘭記——盤先生在美麗堅》、《出美麗堅記——盤先生回烏蘭配合調查》、《出烏蘭記——童話故事》三篇文章,暗示性地把「小說」所指與伊利董事長潘剛聯繫在一起。「伊利董事長潘剛被查」的傳言是這次伊利公開信的導火索。

●3月26日

自媒體人鄒光祥在其公號發文稱「光祥財經獲悉,潘剛已於近期回國,很快被有關部門帶走並協助調查。」這是伊利多年來遭遇的一次最大危機。伊利隨後發布澄清公告稱,相關報道不實,市場傳言均為謠言。

●5月初

據內地媒體報道稱,在接到伊利和潘剛本人書面報案後,呼和浩特警方依法開展偵查,以涉嫌尋釁滋事罪、誹謗罪將此前在自媒體發布上述謠言信息的2名犯罪嫌疑人抓獲,對2人批准逮捕。

●10月24日

就在伊利公開信發布前幾個小時,自媒體人「伊利謠言案」一審宣判,法院以尋釁滋事罪判處鄒光祥有期徒刑一年,緩刑一年六個月;以尋釁滋事罪判處劉成昆有期徒刑八個月。兩人當庭表示上訴。

伊利謠言案發生後,鄭俊懷的代理律師曾發聲明稱,鄭俊懷與劉成昆等人「不認識,沒有任何交往」。從目前媒體披露的消息看,上述一審宣判也並未提到劉成昆與鄭俊懷存在被指使與指使關係。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