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歐盟否決預算 意股債雙殺
2018年 10月 25日 01:3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歐盟周二否決意大利提交預算案,令該國股債齊跌。歐委會並要求意大利三周內重新提交預算案,不改將啟動懲罰。而當天稍早意大利總理孔特稱,預算案沒有備選方案(PlanB)。意大利股指收創逾一年半新低,10年期意債收益率創本周新高。

意大利富時MIB股指日內跌超1%,盤中跌破18706點,創一年新低,最終收跌0.86%,報18802.47點,創2016年12月14日以來收盤新低。10年期意大利國債價格下跌、收益率走高,逼近3.6%,刷新本周高位,於同期德國國債息差擴大到接近320個基點。到歐市尾盤,意大利10年期國債收益率周二累漲10.2個基點,報3.592%,與同期德國國債息差仍接近320點。

法國財赤亦未達標

另一方面,法國目前是歐盟第2大經濟體,上周收到歐委會的信件,警告該國2019年減債計劃未能符合之前雙方的協定。目前法國的2019年財政預算案中,估計2018年結構性財赤下跌0.1%;2019年則再降0.3%。不過,這與今年4月承諾的減少0.6%有差距。有投行指出,法國的2019年財政預算案反映出政府要倚賴十分樂觀的收入才能維持開支,這是歐委會難以接受的,因為該國自1974年以來,從未實現平衡預算,而且有11次的赤字高於預算。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