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國首亮四大類國資家底
2018年 10月 25日 01:4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2017年度國有資產管理情況的綜合報告》24日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審議。這是《中共中央關於建立國務院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國有資產管理情況制度的意見》頒布後,國務院第一次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國有資產管理情況,該報告涵蓋了各級各類國有資產的「家底」。

報告從企業國有資產、金融企業國有資產、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產和國有自然資源資產四方面,匯報了國有資產管理工作情況。

完善監督 防範流失

報告顯示,2017年,全國國有企業(不含金融企業)資產總額183.5萬億元人民幣,負債總額118.5萬億元。其中,中央國有企業資產總額76.2萬億元,負債總額51.9萬億元,資產負債率68.1%;地方國有企業資產總額107.3萬億元,負債總額66.6萬億元,資產負債率62%。

2017年,國有金融企業資產總額241萬億元,負債總額217.3萬億元,形成國有資產16.2萬億元。全國金融企業所投境外機構資產規模18.1萬億元。

匯總中央和地方情況,2017年,全國行政事業單位資產總額30萬億元。其中,行政單位資產總額8.9萬億元,事業單位資產總額21.1萬億元。

報告還對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產,文物普查全國不可移動文物、國有產權可移動文物,國有自然資源資產等作出具體數據報告。

報告指出,在企業國有資產管理方面,完善國有資產監督體系,有效防範國有資產流失;在金融企業國有資產管理方面,穩妥做好風險處置工作,提升國有金融機構抗風險能力。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公共資產研究中心主任文宗瑜介紹,報告披露得比較詳細,明年、後年中國還將公布類似報告。今年的報告將成為日後報告的基數,通過與今年相關數據的比較,可以更清楚地了解金融企業國有資產的相關情況。

切實防範金融風險

文宗瑜表示,中國國有金融資本的規模尤其是資產總額已經很大。近年來,國有金融資本規模擴張較快,實力增強,但風險控制、競爭力還需加強。跟其他國有企業相比,金融類國有企業槓桿率、證券化程度高,股市波動以及不良資產率都能影響上市公司的市值。

報告提出了下一步五方面工作安排,提出要切實防範金融風險。一是推動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實現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二是以管資本為主加強金融企業國有資產管理,切實防範金融風險;三是優化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產配置,更好服務於高效履職和風險防範;四是建立完善自然資源資產報告制度,客觀反映保護成效和運營效益;五是全面加強黨的領導,推動國有資產監督管理水平提升。

批覆第三批23家混改試點

【又訊】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聞發言人孟瑋昨日在發布會上披露了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的新進展。

據孟瑋介紹,截至目前,已開展三批共50家混改試點,第一批、第二批中的中國聯通、東航物流、內蒙一機等試點企業改革取得重要成效,在完善治理、強化激勵、突出主業、提高效率等方面取得重要經驗,示範效應逐步顯現。第三批混改試點企業共31家,包括10家央企集團下屬子企業和21家地方國企。

「目前,我委已批覆8家央企子企業試點方案,各地已批覆15家地方國企試點方案,其餘試點方案也在抓緊履行批覆程序。」孟瑋說。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