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校方憶習仲勳關懷往事
2018年 10月 25日 01:45    香港商报
 

百年暨南大學重生40年之際

校方憶習仲勳關懷往事

【香港商報訊】暨南大學是中國第一所由國家創辦的華僑最高學府,從晚清的金陵薛家巷到廣州石牌,暨南大學在中國歷史上已經走過了112年。40年前的1978年10月16日,在經歷了10年的沉寂後,在廖承志、習仲勳等人的努力下,暨南大學在廣州舉行了隆重的開學典禮,正式宣布復辦。日前,暨南大學官方公眾號以《習仲勳與暨南大學,學校復辦40周年獨家記憶》為題,回顧了當年學校重獲生命過程中習仲勳等人留下的動人故事。

復辦首年錄取港澳台僑生309人

暨南大學是中國第一所由國家創辦的華僑高等學府,創辦於1906年,校址被選在南京薛家巷妙相庵。1907年3月23日,暨南學堂正式開學。首批學生21人,全部是爪哇歸國的僑生,原籍大部分為廣東。1966年,「文革」開始,暨南大學停止招生。

「文革」結束後,黨和國家決定復辦暨南大學,時任廣東省委第二書記的習仲勳在任期間曾多次為暨南大學復辦事宜給予大力支持,不僅百忙中多次參加復辦的重要會議,並力邀葉劍英委員長親筆題寫暨南大學校名。1978年6月9日,暨南大學董事會恢復成立,廖承志繼續出任董事長,習仲勳書記親自參加葉劍英委員長題寫校名慶祝會,並出席了暨大董事會復辦後的第一次會議。當年暨南大學董事會超五成成員都是來自港澳的知名人士,他們為了支持暨南大學順利開展海外招生工作,利用各自資源在港澳及海外新聞媒體上廣泛宣傳暨大招生信息。結果,當年收到800多位海外學生報名,最終錄取港澳台僑學生309人,大大超出招生預期。

暨大復辦,首先面臨的是校舍問題。當時,第一軍醫大學使用了原暨大校舍。有人提議讓暨大另外置地建校舍。廖承志堅決不同意,他說:「暨大要在原址復辦,才有價值。」廖承志向鄧小平匯報了情況。當年二三月間,廖承志與中央軍委秘書長羅瑞卿分別召開有關解決暨大校舍問題的專門會議,決定解放軍第一軍醫大學在3年內逐步把校舍歸還暨大,以支持暨大復辦。

習仲勳指明暨大辦學路

1978年10月16日暨南大學在廣州舉辦了復辦之後的首次開學典禮,正式宣布復辦。習仲勳書記親自出席開學典禮,接見了學校教職員工,並於會上發表講話。習仲勳說:「既然已經復辦,就一定要辦好,一定要辦成具有先進水平的文、理、醫各科綜合大學。希望暨大根據學校的性質和特點,設置專業,安排課程,提出教學要求和培養目標,面向國內外。要使學生真正學到本領,畢業後無論在國內、國外都能發揮所長,立足生根,開花結果。」他的講話為復辦後的暨大奠定了辦學宗旨,指明了暨大辦學性質與內容上與其他高校的不同之處。

暨大復辦的消息傳開,原暨大教職員工迅速從八方回歸,投入到建設母校的行列,海外僑胞、港澳同胞紛紛來函祝賀、出謀劃策、慷慨解囊,暨大僅用半年時間便恢復正常辦學,暨大的各項教學事業也步入正軌,學校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值得一提的是,1978年暨南大學受命開辦醫學系,這在當時的內地綜合大學裏面是獨一無二的。有關報道顯示,暨南大學醫學系開辦至今,超七成都是來自港澳的學生。當年第一屆僅醫學系就招收了100名港澳學生。

暨南大學成功復辦後,習仲勳始終謹記黨中央要求,大力支持暨大發展,與時任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主任的廖承志共同簽發暨大董事會聘書;對暨大的發展寄予了厚望,也提出了要求;對學生的學習和生活給予了關心與勉勵。

新征程:建設「雙一流」

在習仲勳等各級領導的努力之下,暨南大學董事會影響力不斷擴大。其中前外交部長兼校友吳學謙、「中國力學之父」著名科學家錢偉長教授、香港知名企業家霍英東等均是暨南大學校董會成員。

1981年,習仲勳因職務調動離開廣州,然而他對暨大的關懷卻從未減少,曾多次聽取暨南大學校友會籌備事宜的相關匯報並對籌備工作給予指導。1986年,正值暨南大學80周年校慶之際,習仲勳還專門從北京發來賀電。在賀電中,他殷切地期盼着暨南大學能夠在新的歷史時期努力辦學不斷提高,為實現四個現代化和促進中外文化交流作出新的貢獻。

如今,暨南大學已發展成一座具有知名度和影響力的綜合性的大學,校友遍布海內外各地。去年教育部公布的建設「雙一流」大學名單中,暨南大學入圍「一流學科建設高校」。目前,暨大正朝着建設國內一流、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大學的目標努力奮鬥,在一流學科建設方面也提出了量化明確的目標:一流學科建設近期目標至2020年,新增1-2個相關學科進入ESI前1%,力爭1個學科排名接近ESI前1‰。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