欄目名稱:專題新聞
標題:   供應少 港甲廈貴絕全球 東九龍發展起紓緩之效
來源:   香港商報
發佈日期:   2012-12-19
作者:  
版面名稱:  
全文:       據世邦魏理仕今年7月發表的調查報告指,本港核心商業區寫字樓租金成本高踞全球榜首。的確,由2004年至今,本港商廈租金一直飆升,累積升幅達倍數水平。若果長此下去,可能會嚇窒有意來港發展的外來企業,影響本港競爭力。一如住宅樓價高企的問題,增加供應是有效解決方法。香港商報記者 林啟健 吳芷瑩 梁珮端

    世邦魏理仕調查報告表示,本港核心區的整體租金成本達每平方呎248.83美元(約1915港元),較倫敦西岸和東京還要高。無巧不成話,九龍西亦在全球頭十名中排第七,租金成本達每平方呎158.72美元(約1222港元)。可見本港寫字樓租金已成為世界之最。翻查資料,無論是寫字樓售價和租金,近8年來一直飆升。據差餉物業估價署資料顯示,2004年寫字樓售價和租金指數轉跌為升。由2004年至去年,寫字樓售價指數大升兩倍,雖然金融海嘯後的2009年曾下跌,惟2010年回升。租金指數表現亦差不多,由2004年至去年,儘管同樣在2009年下跌,但之後一年回升,在這7年期間指數大升1.17倍。今年首9個月,寫字樓售價升15.9%,租金升5.8%。

    商貿地皮供應寥寥可數

    市場普遍分析指,商廈供應少,是導致售價和租金飆升的其中一個主因。據地政總署資料顯示,自從政府於2004恢復賣地至今,出售的商業或商貿地皮數目寥寥可數,其中2005/2006、2007/2008和2008/2009年度,更未有商業/商貿地皮出售。正因如此,據差餉物業估價署表示,由2009至2011年,寫字樓落成量均不超過200萬平方呎,而今年和明年預測的落成量同樣不超過200萬平方呎。浸會大學經濟系副教授巫伯雄表示,早幾年較少商業地皮售出,主要原因是當時金融海嘯爆發,前景不明朗。他又指,以往本港採用勾地制度,供應由市場主導,可是勾地誘因不大,因即使有發展商勾出地皮,惟最終未必投得地皮。有見近年商廈租金飆升,政府主動推出地皮拍賣,這種做法可平衡市場發展。有發展商憂慮,商廈租金太高,會削弱本港對外的吸引力。長江實業(001)執行董事趙國雄表示,本港是經濟城市,金融業發展很好,潛力不錯,但由於目前商廈售價、租金均上升,便會影響本港經營成本,這樣對吸引外資來港、鼓勵本港經濟發展不是好事。現時政府最大困難是缺乏土地儲備,故他建議寧願縮減少許郊野公園,騰出地方來興建商廈。世邦魏理仕辦公樓服務部執行董事駱應銘表示,受外圍經濟因素影響,雖然中環租金由年初至今已回落超過10%,且空置率上升,惟經濟一復蘇,相信目前空置率很快便會下跌。他又預料,租金於明年過後便會有所回升,故租金高昂以及供應不足的問題仍然存在。

    盡快發展東九龍以增供應

    駱應銘指,租金高昂,長遠會影響香港競爭力,或會令外資公司撤離香港或選擇其他城市發展,如新加坡、台灣、中國內地等。事實上,已有例子顯示公司受租金影響,阻礙其擴展步伐。□豐金融證券將於今年底把位於中環和記大廈的寫字樓,撤回□豐中環總部,故他建議,政府應盡快發展東九龍的新核心區,以增加寫字樓供應。他說,政府很難把徵收買家印花稅、額外印花稅等行政手段應用在商廈市場,因本港七成的甲級商廈均由一個大業主持有,不會出售,只會作長線收租用途,行政手段對租金不會有很大影響,故政府唯有透過增加商廈供應去解決當前問題。

  上一頁  1   2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