欄目名稱:專題新聞
標題:   破解民生疴 須建立公平分配機制
來源:   香港商報
發佈日期:   2012-12-19
作者:  
版面名稱:  
全文:  

    民生篇

    難產八年的收入分配方案,終於出台在即。改變目前國民收入分配格局,讓社會財富分配更加公平合理,已成為全社會共識。緩解收入分配矛盾,當務之急是建立健全社會保障體系,充分發揮社會保障體系支撐市場經濟運行的「穩定器」和「安全網」作用。在收入分配改革的大背景下,社會保障體系如何改變條塊分割的

    不均衡面貌,讓全體國民公平地分享社會福利?面臨嚴峻的老齡化壓力,中國應如何對養老保險制度進行頂層設計,以堵上養老保險的缺口?本報日前獨家專訪了中國人民大學中國社會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鄭功成和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政策研究中心秘書長唐鈞,請他們為此做出解釋。香港報記者李鵬飛顧安安

    收入分配改革已在推進

    總體方案料年底出台

    香港商報:醞釀八年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終於在今年年底有了新進展。11月8日,胡錦濤在十八大報告中,就收入分配改革問題作出安排:必須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高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該如何解讀報告中有關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內容?

    鄭功成:收入分配改革已經成為國家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個重要構成部分,不僅事關民生,更是關系到整個國家持續健康發展的大問題。十八大報告中提出了兩個「提高」,進一步明確了收入分配改革的總目標和方向,預示著新的收入分配改革一定是圍繞這個目標堅定不移地推進。報告還揭示了收入分配改革的緊迫性,因為縮小收入差距,讓發展成果能夠更多地惠及全體人民,已經是公眾的熱切期望,同時也是國家解決目前各種社會矛盾問題的最重要手段。由於改革存在緊迫性,總體方案料在今年底之前出台。事實上收入分配改革已經開始并正在推進,比如近幾年全面推進社會保障制度的建設,正是收入分配改革的重要方面。所以一方面我們對收入分配改革總方案寄予希望,但是更多的是通過近幾年的收入分配改革,能夠看到整個社會的財富分配正在朝著公正、規範、有序的方向邁進。

    香港商報:您認為要改革中國的收入分配制度,應該從哪些層面入手呢?

    唐鈞:推進收入分配改革,應充分發揮社會力量。過去,由於收入分配改革始終沒有破題,社會心理已發生了變化,對此要予以充分考慮。破題收入分配改革包括三個層面的任務,第一個層面是體制機制;第二個層面是觀念問題;第三個層面才是技術問題。因此,應在收入分配大格局下考慮社會保障制度,轉換思路,先考慮在GDP中可以拿出多少錢進行分配,然后再考慮如何分配,可能更具有可操作性。

    香港商報:胡錦濤在十八大報告中提出,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這是廣大民眾對報告熱議的焦點,能否請您對此目標進行一下點評?

    鄭功成:2020年實現全面小康社會已是早已確定的目標。這表明執政黨要求進一步加快經濟社會的持續發展,并且也意味著將繼續施行「十二五」規劃中的一些方針政策,即收入增長應高於GDP增長,至少是同步增長。在過去的幾十年改革中,GDP增長始終高於居民收入增長。報告中提到兩個「翻一番」,實際上是把收入的增長和GDP的增長擺在了同等重要的位置上,同時表明了執政黨將更加重視國家發展的成果惠及人民、改善民生,這個指導思想和路徑是非常吻合的。

    跳出「多收少發」誤區

    填補養老「窟窿」須公平分配

    香港商報:到本世紀中葉,中國人口中將有1/3超過60歲,將給中國的養老保障體系帶來沉重壓力。而中國的養老保險制度并不盡如人意,遠高於世界平均繳費水平,卻遠低於世界平均保障水平。您認為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唐鈞:當年養老保險制度改革時有兩批人的養老保險問題沒有得到合理解決。一批是政策規定的1992年以前已經退休的人,大概2000萬3000萬人;加上1992年時還沒有退休但已經工作了多年的人,改革時規定是將他們的工齡視同於繳費年齡,但實際上這些人沒有交過養老保險費或者是沒有足額繳納養老保險費,但同樣要領取養老金。當然這不能怪他們,計劃經濟時期,這一代人領的工資,實際上并非是勞動報酬,而僅僅是生活費,其他的錢都讓國家拿去搞建設了。從馬克思主義的理論來說,這叫「必要的扣除」。所以不能說這兩批人沒繳費,他們被扣除的這些錢,就在國有資產里面。如果國有資產不認這個賬的話,那麼這就永遠是一個缺口。這個制度從一開始就給自己挖了一個大大的坑。所以我們一直都在還舊賬,現在步入老齡社會以后,退休的人越來越多,舊賬欠著又要還新賬,養老保險的資金難免會非常緊張。

    香港商報:如果說,現行養老保險制度的這個缺陷是先天不足,那頂層設計又該怎麼做呢?

    唐鈞:這些年,我們也在做頂層設計。但是目光都被局限在「保險」的框框里。就是說,一直在考慮,養老保險制度怎麼多收錢、少發錢,想通過「多收少發」來來彌補窟窿。這個思路我認為是行不通的,真正要做頂層設計的話,必須再提升一個層次:從社會分配這個層次看問題,養老保障的問題就不是一個怎麼收怎麼發的問題了。一個人退休時能拿多少養老金,取決於兩個條件:第一,當這個人退休時,他所在的這個國家能夠生產出來多少社會財富;第二,就是這個國家的執政者願意拿出多少錢來讓老年人安度晚年。這兩個條件,第一個是要有豐富的物質財富,第二個是要有公平分配的意識。所以,從社會分配的角度來看問題,養老保障不是一個「多收少發」的問題,而是一個怎麼分配的問題。從中國的國情來講,養老保障制度肯定不能完全靠目前在工作的人繳納保險費來供養退休的人。也就是說,收繳的養老保險費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不夠的部分必須讓政府財政來補貼。社保、養老等問題,其本質是社會收入分配,主張延遲退休、提高養老繳費都是局限在用純粹的「技術眼光」尋找改革出路,撇開了政府的責任。

  上一頁  1   2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