欄目名稱:專題新聞
標題:   財稅改革是政改敲門磚
來源:   香港商報
發佈日期:   2012-12-19
作者:  
版面名稱:  
全文:       學者:反腐首推官員財產公開

    改革篇

    目前中國在經濟總量位居全球第二的同時,各種社會矛盾亦不斷激化,如貧富差距加大、收入分配不公等,其背后更折射出市場經濟體制建立的不徹底與不完善。中國急需進行更深層次的政治及經濟體制改革,包括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等,以掃清發展道路上的制度障礙,獲得進一步發展的空間和動力。中共十八大產生的新一屆領導班子將如何積極穩妥地進行各項改革,備受各界矚目。日前本報專訪了中央社會主義學院政治學教授、博士后導師、中國經濟改革研究員王占陽先生和中山大學行政管理中心、政務學院教授肖濱先生,他們對此話題進行了深入的分析。香港商報記者伍敬斌

    政改迫切性凸顯

    財稅制度改革最為緊迫

    香港商報:溫家寶總理曾說過,不進行政治體制改革,經濟體制改革的成果也會得而復失。在您看來,中國的政治體制改革在今天有多大的迫切性?

    王占陽:政治體制改革的迫切性要從幾個方面看。政治體制改革主要是約束權力,這樣才能遏制腐敗、推動公平分配的實現、才能使包括司法公正在內的各種與公共權力相關的公平公正得以實現。這些問題的解決,在目前來說都是緊迫的,具體的事例大家在公共媒體上都能看到。因為腐敗和分配不公及其他各種不公平的事情,在經濟上使整個國家經濟逐漸走向衰落,在政治上導致民怨沸騰,在思想文化上導致社會空氣日益糜爛。

    香港商報:目前社會各界對中國需要深化改革漸成共識。您認為中國在經濟制度層面和體制上最緊迫的改革有哪些?

    王占陽:我認為現在最重要的是財稅制度改革。第一,從經濟體制改革看,分配制度改革是一大焦點。而財稅制度改革就是其中的關鍵,它對解決擴大內需、解決民生、使經濟良性運行有很深遠的意義。第二,從政治改革來看,政治體制改革的功能性目標就是解決好財政問題,世界各國都是如此。財政是民主與民生的最大結合點,通過財稅制度改革,管好人民的錢袋子,這是全體人民熱切的希望,也是反腐敗的關鍵一條。只要管好人民的錢袋子,腐敗問題就能減少很大一部分。從反腐敗方面看,腐敗的一個主要根源就是財政制度不合理,建立公共財政,使財政逐漸成為民生財政,陽光財政,民主財政,法制財政,這就能解決很大一部分腐敗問題。目前制度反腐,最根本的方法就是建立公共財政制度。

    推動官員財產公開最緊迫

    香港商報:目前社會各界對中國需要深化改革漸成共識。您認為中國經濟制度層面和體制上最緊迫的改革是哪些?

    肖濱:我覺得最緊迫的一項改革就是要推動官員財產公開。中國的老百姓對於現階段是否民主,感受不是很深刻,但是對官員的腐敗感受是最深刻的。怎麼反腐呢?腐敗的做法多種多樣防不勝防,只要公開官員財產和官員子女的經商情况,官員是否腐敗一覽無遺。所以公開官員財產是反腐最有力的措施。

    建立良好市場經濟秩序

    避免墮入中等收入陷阱

    香港商報:從東亞和南美洲許多國家的發展歷史來看,近十幾年來的飛速發展讓它們由低收入國家步入了中等收入國家之列,但之后卻邁入了「中等收入陷阱」。中國的人均收入已經達到了中等偏上水平,要如何避免走入「中等收入陷阱」呢?

    王占陽:這要依靠改革才能避免,政治經濟改革一起進行才有可能避免。在經濟方面,市場化要完善,各個市場主體能夠自由公平地互相競爭,這是非常關鍵的一點,還有就是建立良好的公共財政制度。正確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系也十分重要。過去我們計劃經濟時期,政治和經濟是融為一體的,改革開放以后,逐漸分離出一個相對獨立的市場,這個時候如果政府對市場干預過多,就會對市場造成一些破壞,市場經濟就發展不起來,所以在市場經濟時代,政府該退出的要退出。政府要給市場經濟運作一個法律上的保障,市場經濟秩序其實是一個法制的秩序。有了良好的秩序,「中等收入陷阱」就可以避免。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